星期四, 9月 29, 2005

《東京都》龍貓不在家




拜訪位於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是我和盼盼都期待已久的行程,三鷹本身就是一個親切感十足的地方,樓沒那麼高,行人相對於新宿、澀谷樸素多了,整個步調緩慢悠哉,搭上夢幻的貓咪巴士後,很快就逐漸遠離大樓和商圈往郊區行去。


可惜美術館內部無法拍照,感動只能盡量訴諸文字,沒有畫面幫忙。

地下一樓的展示間有很多裝置介紹動畫如何製作、產生,完全不同於想像中的樣板說教方式,從佈置擺設到聲音和影像的效果配合都極其精緻、有趣,大人小孩都能看得興味盎然。

常設展示室的設計也很用心,完整展示宮崎駿創作過程的豐富資料,手稿、原始底片一定要,當然,絕對會模擬宮崎駿大叔的工作室實景(日本仔最喜歡這套了,奈良美智在北美館的展覽也有,當時發現有跟阿伯一樣的唱片,的確有爽到),看到大叔工作室掛著anges b.的條紋衣,還是小興奮了一下,頗具真實感哪。

類似龍貓番外篇的十五分鐘動畫片讓人看了很感傷,走出土星座劇場彷彿還在做著混合牛奶糖和青草味的白日夢,我想是擔心自身與童年的連結有一天會突然消失不見,尤其自己毫無準備。幽暗展示室裡古老放映機規律發出閃光,底片持續滑動,答答聲以外一片靜謐,我隔著玻璃看龍貓和撐傘的胖臉小女孩不停跑跳,連續,卻又不完全連續的律動感非常奇妙。


腳踏著堅實的地板,在青春還未成為虛無想像前,吉卜力成為一種介質,完成了自身和過往時光中,那個小女孩的存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