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16, 2007

顧爾德的時光之旅. Glenn Gould Hereafter


「我無法想像沒有音樂的世界例如開車時聽音樂,音樂隔開人與世界,音樂可以保護你,讓你跟世界保持一定距離。」

看 紀錄片這件事,對我來說通常需要較多的耐心,並且仰賴前一晚充足的睡眠,這天看Glenn Gould Hereafter,整個觀影過程投入程度令自己吃了一驚,上一次,應該是Pennebaker的《Don’t Look Back》。後來的確在很多奇特的生活即景,或者某種持續低迷的狀態下,又莫名想起了這部片,想起多數時候,不論出於自由意志還是其他各種因素,我參與了 別人的生活,聽別人聽的音樂,然後退出這趟旅行,最終還是回歸自己一人獨行的道路。

Glenn Gould Hereafter對我來說,同樣是一部關於「旅行」的影片。Glenn Gould在片中既與人對話,也扮演敘事者,提及少年時期首度正式登台演奏的情形、種種趣事,包括學校生活是如何不適切於他的心靈其身影忽隱忽現,時遠 時近,我看到一種距離逐漸被推敲出現,而這距離造就了完美的輕緩詩意,卻並未損及真實,彷彿能夠看到半透明的日光落在窗邊,腳踏板前的地毯因長久練習而磨 損。

如導演Bruno Monsaingeon所說,一彈奏BachGlenn Gould便消失無蹤,我心想,與其去追逐身影,還不如坐下(其實想的是躺下),讓音樂靠近吧。

充滿的房間,如此安靜,我則是另一枚匿名的信徒。
Glenn Gould
與音樂共同行走、存在,而信徒們旅行,不停。

沒有留言: